字号:

专家:移动戒烟平台正在建立 预计明年上线

专家:移动戒烟平台正在建立 预计明年上线

2019年11月21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今日表示,中国正在建立移动戒烟平台,预计明年上线,将帮助更多烟民朋友祛除烟瘾。

图为大学生在街头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劝市民戒烟。孟德龙 摄
资料图:大学生在街头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劝市民戒烟。孟德龙 摄

  11月21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就“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肖丹对我国建立移动戒烟平台情况进行了说明。

  肖丹指出,移动戒烟短信对戒烟有帮助。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中,通过手机发短信的方式来帮助烟民戒烟,一共纳入了1000多名吸烟者,分为三组,一组是每天给这些烟民发3-5条戒烟短信,另一组是每周发3-5条戒烟短信,还有一组是对照组,结果发现无论是每天发戒烟短信还是每周发戒烟短信,都可以提高烟民的戒烟成功率,而移动戒烟目前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各国所推动的重要工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指导下,目前正在建立我国的移动戒烟平台,预计明年上线,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烟民朋友祛除烟瘾。

  肖丹表示,目前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明,戒烟可以减轻或者消除吸烟所带来的相关风险,而且任何人在任何年龄戒烟与不戒烟相比,都能够有一定的戒烟获益,戒烟越早,戒烟时间越长,戒烟获益越大,而迈上戒烟之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戒烟的想法,有这个意愿,才能开始戒烟的行动。

  我国1984年有戒烟意愿人群的比例大概只有4%左右,2018年调查发现,已经上升到16%,这个数字有一定增长,但是和西方欧美一些国家每四位烟民就有三位烟民想戒烟的想法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多方努力。

  肖丹进一步介绍了我国移动戒烟平台的相关情况,先期已经和世界卫生组织多方交流沟通,目前正在编辑适合我国人群的戒烟短信信息库,将来希望能够通过新媒体的方式,传播给更多吸烟者。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